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新闻快讯>>正文
新闻快讯

军魂青春|探秘军训幕后

2022年09月22日 10:00  点击:[]

2022年9月17日,物院开启为期十四天的军训,我们有幸采访到军训总负责人李坤老师以及尖刀班的刘子龙教官、陆建宇教官、陈远标教官与我们分享军训期间的感悟。

军训总负责人李坤老师

军训总负责人李坤老师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被问到对22级新生的印象,李坤老师表示:“2022级新生总体给我的印象是非常好的。今天是军训的第五天,生病的学生相比往年来说是非常少的。大家都在坚持训练,也很少有叫苦叫累和抱怨的同学,大家都对军训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这一点我感觉非常好。”

“军训的目的是通过这门课,培塑大家的不怕困难、团结一致、敢于争先的精神品质,以及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李坤老师对于新生参与军训做出这样的解释。李坤老师说,当年他也是在青春正好的大学期间,凭着满腔热血进入军营。进入部队之后,渐渐地从激昂且冲动的一腔热血转变为多年积淀的热爱。退伍后,他一直从事着学校军训的相关工作。他认为,以军训为代表的国防教育具有其他课程难以比拟的特殊性,有助于当代青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希望各位同学们也能趁年少踊跃参军,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祖国的国防建设之中。


刘子龙教官、陆建宇教官、陈远标教官都是于2019年参军,2021年退伍的。三位少年教官均是第一次担任军训教官的工作。刘子龙教官退伍后继续回到学校进修大三的课程。在谈到参军原因时,刘子龙教官眼中闪烁着光:“是因为当时的一腔热血。”尖刀班是本次参训新生中百里挑一选出的优秀学子组成的队伍。三位初出茅庐的少年教官作为尖刀班的教官,更是责任重大。

刘子龙教官

教官带训的责任不仅仅在于对同学们进行体能上的锻炼,更在于对同学们进行国防教育。当提到军训国防教育对于青年学生的重要性时,刘教官认为:“在校内的国防教育与部队内部的国防教育内容上相差不多,包括优良的民族故事,中华民族不怕苦不怕累、服从管理、以大局为重的精神品质与思想观念。这样的国防教育对初入大学的新生们来讲,可以让他们领会到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陈远标教官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教官们与同学们的相处模式。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可以体会到陈教官和同学们之间的氛围是很轻松的,但在训练时,陈教官又是严肃的,尖刀队的训练要比普通训练更加严格与刻苦。对此,陈教官与尖刀班的队员们没有一丝埋怨,而是勤勤恳恳地工作与训练。陈教官表扬道:“尖刀班的同学,服从指挥,在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他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十分优秀。”

而对于此次军训教育是否存在难题,陈教官则直爽地回答说:“在军训中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这些事很容易与日常训练安排相冲突,比如开会体检等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我们也会酌情考虑对部分同学做出针对性调整。这样的人员变动给我们的训练日程造成了一些困扰。但是我们也会及时调整训练计划,使同学们在完成好其他事情的同时不耽误尖刀班的训练进度。”尖刀班班如其名,是军训中的“尖子班”,让陈教官带领尖刀班也是对陈教官参军三年学习成果的肯定。

陆建宇教官

当问到会给想要参军的同学哪些建议时,陆教官答道:“首先可以了解大学生参军的优惠政策,其次应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应征不同的兵种,部队生活制度以及训练内容也应该提前了解。最后,要刻苦训练,认真服从命令,抛下自己大学生的身份,完完全全投入到部队生活当中去。”

在本次与军训负责人及教官们的深度访谈中,我们可以看出,国防教育是一国国防的文化根基,是人生中的重要一课。因此,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思想上、行动上双重重视,一丝不苟的对待军训。在为期十四天的军训中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磨炼意志。

2022级新生军训宣传小组

文字|董佳蕊、廖雅政

摄影|申秋祺、冯斯雯、温新宇、岳桐桐、孟鑫童、佟仕喆、云乌力吉、蔡森、李瑞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