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美育天地>>新闻快讯>>正文
新闻快讯

戏曲进校园—“相遇梅兰芳”主题研学活动顺利举办

2023年04月12日 14:32  点击:[]

为更好地传承戏曲文化,弘扬民族国粹,实现戏曲的普及和教育意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校学生处艺术教育中心诚邀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于2023411日在运河剧院举办主题研学活动。

本次“相遇梅兰芳”活动,以讲座为主要形式,辅以演出、展览参观、沉浸体验、数字技术等多重形式,以“知戏,感戏,听戏,看戏”的理念,实现高等学府戏曲普及和教育的目的。戏曲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艺术形态,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也滋养欣赏观众的相关的文化素养。

本次活动主讲人为中国第一批京剧丑角博士、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副教授、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焦敬阁老师。

 焦敬阁老师以京剧的形式和同学们打招呼,将同学们拉进学习京剧的氛围中。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让同学们更进一步感受京剧的美。

首先老师带同学们梳理京剧历史。主讲老师简单教同学们京剧念白,短短几句,同学们便更好的理解了京剧念白,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体验了戏曲的魅力。

讲座后半段,由中央戏曲学院的同学们现场演绎《贵妃醉酒》经典曲目,繁重的舞蹈举重若轻,像衔杯、卧鱼、醉步等身段难度甚高,演来舒展自然,流贯着美的线条和韵律。接着片段结束后,现场邀请了几位幸运观众进行了抖袖学习,演员把戏曲中丰富而精湛的功法技艺淋漓尽致地呈现给同学们。其中有一位学习京剧14年的女同学表演非凡,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

随后又上演了《三岔口》选段。该片段将虚拟这一表演方式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扮演刘利华和任堂惠的二位演员在只有一张桌子的舞台上,生动地表现出摸黑打斗的真实感觉。例如眼神的左右环视表现在黑暗中极力想要看清,上身略为前倾左右环顾表现搜寻摸索。演出结束后,焦老师又邀请几名同学上台学习武打动作和矮子步。在阵阵掌声中,本次戏曲进校园“相遇梅兰芳”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