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美育天地>>新闻快讯>>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大型原创舞剧《运》在运河剧院精彩亮相

2021年11月29日 00:00  点击:[]

为进一步弘扬运河文化,增进我校师生对民族艺术的热爱,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11月28日晚,由我校创作编排的大型原创舞剧《运》在运河剧院完美亮相。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独居京韵的背景音乐,多元丰富的舞美视觉,精致动感的服装造型,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运》以非遗“运河号子”贯穿线索分为六个部分,按清朝末年、北平解放前夕、改革开放后、走入新世纪四条时间线展开叙述,将视角聚焦于运河岸边的普通人家,凝练出贯彻四代人的故事,通过他们的曲折经历,编织出了一台动人的舞剧,展示贯通、拼搏、繁荣、希望,折射出了普通老百姓的质朴、勤劳、善良和坚韧。运河文化不是符号,而是运河人的传承——无论岁月变迁,始终流淌着那一份包容与尊严。他们用匠人的精神传承着,践行着,而这些闪光汇聚在运河精神的光芒里,静静守望,熠熠生辉。舞剧的剧名《运》虽然只有一个字,却包含着丰富的含义。它既是运河、漕运,也是命运、国运……同时也寓意着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是何其幸运。

我校地处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源头,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宜人,是国内唯一、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以物流和流通为专业特色的高等院校,无时无刻不受到运河文化的滋养。相连的文化脉络、一流的主创和学生团队、鲜活的文化遗产以及共同的中国梦想支撑着这部舞剧的创作。“贯通、拼搏、繁荣、希望”,这些大运河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更是贯穿着整部舞剧的灵魂。

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北京文化的今天,普通高校的美育教育有了崭新的意义和机遇,站在全国文化中心的历史舞台上,舞剧《运》将作为北京物资学院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运河文化,体会勇于追梦的精神,感悟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舞剧《运》也将在未来持续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力量!


关闭